2013/2/5

義大利11天的美夢之旅--DAY9羅馬(2)羅馬競技場



哈哈哈哈短腿羅馬attitude「羅馬羅馬競技場上穿羅馬鞋


我們今天上午第一個景點要到羅馬競技場車子行經羅馬古城區,昨天夜遊的聖天使堡又出現了,與晚上充滿著神秘美感的古堡截然不同,晚上仍然比較美啦




我們遊覽車行經帝國市集大道(Fori Imperiari)
版圖曾經橫跨歐亞非三洲的羅馬帝國,其心臟地帶就是位在帝國市集大道上(感覺考試會出這一題,用螢光筆幫你畫起來)
車子開在這條街道上,完全就是瞠目結舌,羅馬真的是一個非常誇張的城市,兩旁盡是千年古蹟



羅馬古城區的交通跟其他城市一樣,也是限制了很多車輛進出
但是地鐵線目前也只有兩條,根本不像是一國家首都應有的四通八達
據說地鐵在動工的當時,三不五時就會挖到古蹟,所以不是停工就是要更改路線
像這樣的斷垣殘壁,就到處出現在羅馬市中心,實在是太酷了,我好欣賞義大利政府對古蹟保存的心力




帝國市集大道走到底就是羅馬競技場,歐天阿,他是本人耶



羅馬競技場(Colosseo Roma )
羅馬競技場於西元72年開始興建,費時8年完工長軸187m短軸,155m,周長527m,約可容納5萬人,是當時最大的競技場
技場的設計也非常周到,一共有80個拱形的出入口,可供所有的
觀眾在20分鐘內散盡,這樣的設計也沿用到現今的小巨蛋




曾經榮耀輝煌一時的競技場,但也曾遭遇過雷擊、大火和數次大地震而毀壞,最後也曾被冷落過

我們看這一張修復圖可以看的出來這棟羅馬代表性的建築物非常壯觀,當時也被視為奇觀
觀眾席上面橘色的地方是遮陽的天蓬,可以控制開合,只露出正中間的角鬥場,觀眾欣賞表演同時也很舒適



義大利的古蹟一年四季都是遊客,跟團的有一個好處就是不用大排長龍等待進場


自中世紀以來,被冷落後的競技場在民間不斷被搬移、搜括、盜竊裡面內的鋼筋建材或大理石等,留下現在看到斑駁的牆面
只是這樣的寶貴的古蹟直到現代,還是會有沒公德心的人在牆面塗鴨破壞,應該要被抓起來才對


我們走上樓梯到第二層看台,視野很好,想像一下從前羅馬市民的熱血沸騰,和舞台上人與獸或人與人鬥的廝殺吼聲
我還是不懂這樣血腥的表演以前人怎麼會把它當娛樂,而這種活動直到西元523才被禁止



斜坡的地方都是觀眾席,座位按階級分配



1749年羅馬教廷認為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難,每年都會在這裡舉行儀式紀念這些殉難的烈士
在中世紀之後才對古蹟進行保護 (實在太可惜了)



競技場表演區地底下藏了很多機關,地下的洞口和管道可以放道具和野獸還有角鬥士
可以像升降舞臺一樣把他們升到地面上,我們現在看到只有一塊平台就是後來搭建示意的
有看過《神鬼戰士的人應該會記得地上會突然開一個洞讓獅子跑出來咬麥柯希穆,可看度加分

站在這角度超high的,現場非常可以感受到那種氣勢磅礡


競技場甚至可以引水到表演區,在西元248年就曾經表演海戰來慶祝羅馬建城一千年


我跟張先生與神鬼戰士零距離


而且我穿羅馬鞋,一整個羅馬態度緬懷麥柯希穆

最後離開前來一張羅馬復古照



羅馬競技場旁有一座君士坦丁凱旋門(Arco di Constantino)
建於西元315年,當時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o)馬克森提斯(Maxentius)為了爭奪王權引發戰爭
最後君士坦丁大帝贏得勝利,成為統一羅馬帝國的皇帝,這座凱旋門就是為了慶祝勝利而建的



這是羅馬城現存最新、最大、最完整的一座凱旋門,上面的浮雕就是刻了戰爭時的場景與凱旋而歸的歡慶景象
雖說羅馬的所謂的"最新",其實也是發生在西元315年興建的,隨便看到的古蹟都是很誇張的古老



這是從競技場裡面的其中一個洞口看出去的角度,現在義大利的新人也喜歡選擇這裡拍婚紗照喔


我們等待集合同時看到帥氣的警察騎馬巡邏,他們義大利警察的制服都是亞曼尼(Giorgio Armani)設計的
張先生要是義大利人,一定可以為了制服去當一輩子的警察



還有義大利盛產帥哥,到都是帥死人不償命的那種,這一個是路人帥的冠軍,同時也是我的菜,哇哈哈哈


接下來,以下這三張照片是我不堪回首的過去 
(photo by 大頭)

我一出羅馬競技場就是四處張望,要找打扮成古羅馬戰士的人合照
之前一直想找街頭藝人合照,無奈時間有限,這回我興衝衝的湊上去問要多少錢?
他們跟我說"tips、tips",然後就把我的相機拿走,在我還在錯愕的時候就被拉去就定位
又把張先生拉進來幫他帶上頭盔,還來拿了道具給我們,我們連POSE都還沒擺好就亂拍,氣~



拿相機的那個人就亂連拍了幾張還我後,就馬上板著臉跟我要錢,一個人€20
我當時沒有想太多,我就掏了€40給他們,拿到錢之後他們所有人立刻撤走
張先生當下問我說"你知不知道€40是台幣多少錢?!"  
我就回神認真想了一下,哇靠~差不多是台幣1500耶

幫我們拍照的大頭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問我怎麼連殺都沒殺價就直接掏錢? 

€40,€40€40耶!天ㄚ,我怎麼這麼蠢! 真的很對不起張先生,花1500被他們拿劍刺好玩的


其實在第一天抵達義大利維諾納的時候,詹姆士就提醒過我們記得拍照前一定要先講好價錢不然拍照完之後,價錢隨便他們開了,我當下完全把他的提醒忘光光

當地的導遊說,一般價位大概€5,在義大利經濟不好的時候還可以談到
€2
詹姆士安慰著我說:至少畫面顏色很漂亮很豐富,還有三個演員一起入鏡溜
希望將來要去義大利各大景點旅遊又想跟他們拍照的人,請牢記我的慘案,不要再有人被薛了


雖然我們意外發生這樣的事情,但還是不減我對這趟義大利旅行其他美好回憶
下一篇我們要到許願池和萬神殿,GOGO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